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2年  31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研究论文
多种材料的冲蚀与空蚀交互磨损试验装置的研制及应用
庞佑霞, 朱宗铭, 梁亮, 刘厚才, 余江成
2012, 31(1): 1-3.
摘要:
为研究流体机械过流部件磨蚀机理,研制了能够模拟流体机械实际工况条件下的转盘式磨损试验装置,该装置可以进行冲蚀或空蚀的单一磨损试验,也可进行冲蚀和空蚀的交互磨损试验。通过调整管路中水流的流量、压力和射流角度来控制试验工况。研究冲蚀角、试件材料、冲蚀速度、含沙量、沙粒粒径等参数对过流部件的磨蚀影响因素,分析试件表面磨痕的微观形貌,得到不同材料的过流部件磨蚀机理,并且试验结果有很好的重现性和可比性。
多段翼型后缘襟翼缝道参数影响研究
黄中杰, 陈迎春, 张彬乾, 李亚林, 褚胡冰
2012, 31(1): 4-9.
摘要:
采用数值方法对30P30N三段翼型后缘襟翼参数进行研究,包括襟翼偏度、缝道宽度和缝道搭接量等。重点分析了缝道宽度和搭接量对多段翼型后缘襟翼流动影响规律及流动机理。研究结果表明:襟翼后段流动分离导致襟翼大偏度中等迎角升力损失,使襟翼可用偏度减小。襟翼缝道参数决定缝道射流与主段边界层尾迹的交混状态,影响射流对于大偏度襟翼后段流动分离的控制和主段边界层发展,合适的缝道参数可提高升力和襟翼的可用偏度,使襟翼大偏度中等迎角的升力提高5%~8%以上。缝道参数使襟翼大偏度的失速特性变差,缝道参数优化是提高多段翼型襟翼可用偏度的有效技术途径。
面向制造过程的橡皮囊液压成形工艺知识表示及其应用
汪祥志, 刘闯, 王俊彪, 熊杰, 李玲玲
2012, 31(1): 10-14.
摘要:
为了实现橡皮囊液压成形工艺知识在钣金件数字化制造过程中的应用,采用IDEF0方法建立了橡皮囊成形零件数字化制造系统模型。分析了工艺知识组成并建立了知识分类模型,提出了工艺知识库的构建方法。设计了橡皮囊液压成形工艺知识在制造过程中的集成应用模式,开发了基于Web的工艺知识库及其应用系统。最后以某型机框肋零件制造模型设计为例说明了知识应用过程,验证了上述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螺旋式翼梢小翼减阻技术研究
吕飞, 陈迎春, 张彬乾, 李亚林, 王元元
2012, 31(1): 15-18.
摘要:
以减小诱导阻力为目标,以DLR-F4机翼为基本机翼,自行设计了两种外形的螺旋式翼梢小翼,采用CFD方法研究螺旋式翼梢小翼减阻的能力和流动机理。研究结果表明:螺旋式翼梢小翼具有显著的减阻增升能力,升力系数最大增量可达到12%以上,诱导阻力效率因子提高了37.5%。螺旋式翼梢小翼通过有效阻止翼梢集中涡的形成,减小诱导阻力,是一种很有发展前景的翼梢减阻技术。
基于知识的飞机钣金零件制造指令设计系统研究与开发
贺剑, 刘闯, 王俊彪, 熊杰, 郑堂介
2012, 31(1): 19-23.
摘要:
为了实现飞机钣金零件制造指令的快速化、规范化设计,提出了基于知识的指令设计方法;在分析制造指令设计内容的基础上,提出了制造指令设计知识分类模型;建立了包含检索、重用、修订和存储的制造指令设计推理模型;开发了基于Web的制造指令智能设计系统,给出了运行实例,分析表明该系统实现了钣金零件制造指令设计知识的重用和动态积累,缩短了指令设计的周期,提高了指令设计的质量。
基于动态摩擦补偿的两自由度机器人分解加速度控制研究
吴子英, 刘宏昭, 李鹏飞, 刘丽兰, 石坤
2012, 31(1): 24-28.
摘要:
针对笛卡尔坐标系下机器人的末端执行器的轨迹跟踪问题,将分解加速度控制补偿理论应用到机器人的控制补偿中,提出了基于LuGre摩擦模型的摩擦观测器,仿真计算验证了所提出的LuGre模型观测器的正确性和分解加速度控制的有效性。对比基于库仑摩擦模型和LuGre摩擦模型补偿的机械手末端执行器的轨迹跟踪效果,得出了基于LuGre摩擦模型的控制对理论轨迹的逼近程度要好于经典的库仑摩擦模型,为机器人的相关研究提供参考。
可在轨展开的航天器模块化结构设计分析平台研究
罗浩, 刘更, 马尚君, 王海伟
2012, 31(1): 29-33.
摘要:
为了探索模块化航天器的分析问题,基于航天器结构的模块化设计概念,建立了一种支持在轨展开的航天器模块化构型,并基于虚拟样机技术,对其在空间失重状态下,太阳帆板和模块化本体同时展开对航天器姿态的影响进行仿真,发现本体各模块的展开对航天器姿态角和姿态角速度影响起决定性作用;以Eclipse为开发环境,基于J2EE技术开发了航天器结构设计分析平台,将航天器结构设计、装配和动力学分析集成在一起,以实现航天器从模块化结构设计、数字样机装配到力学分析的快速响应。
基于位移放大机构新方案的高速开关阀GMM式驱动器研究
尹子栋, 陶华, 孙中雷
2012, 31(1): 34-37.
摘要:
为了满足超磁致伸缩(gain magnetostrictive material,GMM)式高速开关阀的大流量输出要求,必须提高GMM式驱动器的输出位移。提出了一种基于超磁致伸缩材料"堆叠式"与"交替式"级联组合的放大结构,实现GMM驱动器的微位移放大。根据GMM棒的性能特性,制作了尺寸为10 mm×40 mm"堆叠式"放大结构用于GMM驱动器,并在不同载荷下对其位移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采用线径0.7 mm、绕组1 700匝的励磁线圈的GMM式驱动器样机,其最大负载约700 N,响应时间小于1.5 ms,150 N外载荷下的输出位移可达78μm,能够满足作为大流量输出的高速开关阀驱动部件的性能要求。
均匀金属液滴喷射微制造技术的研究现状
黄菲, 杨方, 罗俊, 曾祥辉, 齐乐华
2012, 31(1): 38-43.
摘要:
金属液滴喷射沉积增材制造技术是利用均匀金属液滴逐点沉积成形制件的快速成型技术。根据喷射原理可分为连续喷射和按需喷射两类。对这两种技术的喷射原理、相关特点及其在微制造领域的应用研究及发展概况进行了介绍,阐述了以压电换能器和气体压力作为驱动方式的两种均匀液滴喷射成形设备的工作原理与相关特点,提出了两种技术在喷射成形低熔点金属、高熔点金属中的关键技术。在此基础上,探讨了两种工艺的发展方向及在直接金属快速成型、电子封装、喷射沉积金属涂层以及喷射印刷电路等方面的应用,并提出了该技术的研究方向。
弧线齿面齿轮传动承载接触分析
沈云波, 方宗德, 苏进展, 杨晓芳
2012, 31(1): 44-48.
摘要:
推导了具有刀倾的刀盘形成弧线形产形齿条,进而成形加工弧线齿面齿轮的齿面方程;在弧线齿面齿轮及其相啮合的弧线齿圆柱齿轮几何接触分析的基础上,利用有限元方法,通过数学规划对面齿轮齿面承载接触进行了分析。算例仿真结果表明:在小齿轮轴外加扭矩为550 N·m条件下,齿面载荷在面齿轮齿面上分布均匀,承载传动误差幅值不大于5 arcsec,载荷在面齿轮齿根中点引起的拉应力较小。
基于小波和信息粒化的BP神经网络的轴承故障诊断
张蕾, 周洲
2012, 31(1): 49-52.
摘要:
通过对圆锥滚子轴承轴向故障振动信号的预处理,得到响应的特征,从而利用BP神经网络进行故障诊断。首先利用一种新的小波消噪算法对监测信号进行预处理,该算法是基于最佳正交小波基的选择,使熵在小波收缩过程中的作用最小;文章重点在于利用模糊信息粒化对消噪后信号进行模糊粒化,从而更好的特征提取;最后将特征向量作为输入,运用BP神经网络进行故障诊断。通过实验故障信号验证了,消噪后的信号能更好地进行特征提取;同时,模糊粒化后能更准确的进行故障诊断。
基于小波变换和盲源分离的滚动轴承耦合故障诊断方法
乔保栋, 陈果, 曲秀秀
2012, 31(1): 53-58.
摘要:
结合小波变换和盲源分离的优点,提出一种基于小波变换和盲源分离的滚动轴承耦合故障诊断方法。该方法首先对滚动轴承故障信号进行小波分解,得到故障产生的共振频带,并进行包络解调,然后用盲源分离方法对所得到的解调信号进行盲源分离,最后对盲分离后的信号进行频谱变换,从频谱图上可以清晰地观察出滚动轴承的故障特征频率。运用转子-滚动轴承故障实验台,模拟了滚动轴承耦合故障。结果表明:该方法较单一小波分析方法具有更好的降噪能力,更加突出了滚动轴承故障特征。
整体翼梁止裂筋条对裂纹转折特性的影响分析
殷之平, 陈安, 黄其青, 谢伟
2012, 31(1): 59-62.
摘要:
研究了飞机整体翼梁结构中止裂筋条对裂纹转折特性的影响。采用ABAQUS建立有限元模型,计算了应力强度因子和T应力,通过一阶最大切向应力理论和二阶最大切向应力理论预测裂纹转角,并与试验结果进行对比,发现二阶理论能够更准确地模拟裂尖靠近筋条时的急速转折现象;通过改变腹板厚度,讨论其对裂纹转折的影响。结果表明:筋条相对腹板刚度比越大,裂纹转角越大,对整体翼梁的止裂效果越好。
基于Fluent四通道煤粉燃烧器流场数值模拟
彭家强, 宋丹路, 宗营营
2012, 31(1): 63-66.
摘要:
针对某大型工业四通道煤粉燃烧器进行了研究,通过使用UG和Fluent软件分别对该燃烧器进行三维建模和结构化网格划分。采用Realizableκ-ε湍流模型和Simple算法,研究了该燃烧器内流场的变化并对其进行数值分析与仿真,获得了与实际情况相符的流场分布图。结果证明了仿真结果的可靠性和采用Realizableκ-ε模型的可行性。
基于刚度模型分析流体压力对直管科氏质量流量计的影响
任建新, 谭剑, 熊亮, 张鹏
2012, 31(1): 67-70.
摘要:
直管科里奥利质量流量计测量管承受较高流体压力时发生微弯会产生测量误差。从测量管刚度模型入手,依据承受垂直于曲率面载荷的曲梁公式计算了受压力作用后微弯测量管的流量校准系数,将其与未受压力作用条件下的流量校准系数理论计算值相比较,得出流体工作压力高于仪表校准压力会造成直管质量流量计测量值偏大的结论。此结论和工业现场实测结果以及E+H公司给出的流量压力补偿数据相一致。
转子突加不平衡响应在线控制方法的研究
王四季, 廖明夫
2012, 31(1): 71-74.
摘要:
建立了主动弹支干摩擦阻尼器在线控制转子突加不平衡振动响应的方法,在对实际转子系统参数未知或掌握不准确的情况下,仅根据所测转子的转速和振动信号,利用连续增益调度(GSPI)控制方法,对转子系统突加不平衡响应实施在线控制。实验结果表明:基于主动弹支干摩擦阻尼器的GSPI控制方法能够有效控制转子系统的突加不平衡振动响应。
基于大脑情感学习模型的圆锥破碎机控制系统研究
杨国亮, 张丽, 程智林
2012, 31(1): 75-78.
摘要:
针对圆锥破碎机控制系统的大纯滞后系统不能高性能运行,提出了一种基于大脑情感学习模型(brain emotional learning,BEL)的新颖人工智能控制方法,具有学习能力强、计算简单等优点。BEL模型是基于大脑中杏仁体(amygdala)和眶额皮质(orbitofrontal)组织信息间传递方式的计算模型,简称A-O系统模型。学习主要发生在杏仁体中,而眶额皮质则对杏仁体内的学习过程起辅助作用。通过不断调整BEL模型的节点权值来达到最优控制效果。基于大脑情感学习模型的新智能控制器,应于圆锥破碎机控制系统,具有良好的反应速度和较强的鲁棒性。
高速民用运输机机翼的多学科设计优化
辛尊, 丁运亮
2012, 31(1): 79-82.
摘要:
基于二阶响应面模型,结合气动性能的精确分析和结构重量的概念分析,采用自适应退火算法和序列二次规划算法相结合的优化策略,对高速民用运输机机翼进行多学科设计优化,以寻找机翼气动布局最优和起飞总重最轻的折衷点。初步分析了机翼的气动和结构性能,并有效地改善了其性能。
螺旋锥齿轮滚切加工残留高度的精确计算
韩佳颖, 王太勇, 李清, 邢元
2012, 31(1): 83-86.
摘要:
为了控制齿面的加工质量,基于刀倾展成法加工原理,提出一种采用数值法精确计算齿面残留高度的算法。在计算过程中将加工设计参数和加工工艺参数相结合,建立滚切齿面数学模型。该模型确立了刀倾法加工螺旋锥齿轮时齿面残留高度与刀片数量、刀盘转速、摇台转速与摇台转角范围的参数关系。给出具体实例,计算齿面不同取样处残留高度的理论值,预估齿面粗糙度,为实践加工提供参考。残留高度的计算结果与仿真测量结果基本一致,证明该算法的准确性。
设计过程基因可拓基元模型及过程基因变异
李博, 同淑荣, 白晶
2012, 31(1): 87-95.
摘要:
为实现设计过程的优化与重用,提出过程基因可拓基元模型的建模方法和设计过程基因可拓变异方法。首先,提出并分析了基于基因工程的设计过程优化与重用原理;其次,在分析设计过程基因概念与组成结构,以及可拓基元概念及其可拓性的基础上,通过构建设计过程基因碱基与碱基对的可拓基元模型构建了设计过程基因可拓基元模型;接着分析了该模型可拓性中的发散性和可扩性,利用这些特性对设计过程基因进行可拓变换,通过过程碱基的插入、删除和更新实现过程基因的可拓变异;最后,以机械产品设计过程部分碱基、碱基对和基因的可拓基元建模及飞机设计过程基因变异为例对文中方法进行了说明。
可摘挂式抱索器动力学建模及模态分析
李恒斌, 蒋炳炎, 陈磊, 李代兵
2012, 31(1): 96-100.
摘要:
为攻克某公司矿用索道斜坡转弯的技术难关,对其原有抱索器进行优化设计并提高抱索器各阶固有频率,防止共振对抱索器零部件的损坏。利用Pro/E三维绘图软件对可摘挂式抱索器建立样机模型,并对结构进行简化,然后再利用有限元软件ANSYS对可摘挂式抱索器进行模态分析,提取出其低阶固有频率及振型。研究其振动模态及参数,并与优化前的抱索器模态结果进行对比,检验优化效果。
基于加权LS-SVM的非线性系统内模控制研究
胡良谋, 曹克强, 苏新兵, 李娜, 侯艳艳
2012, 31(1): 101-106.
摘要:
建立了基于加权最小二乘支持向量机(weighted least squares support vector machines,Weighted LS-SVM)的非线性系统的内部模型和逆模型,并提出了一种基于加权LS-SVM的非线性系统的内模控制算法。仿真试验结果表明:加权LS-SVM建立的非线性系统内部模型和逆模型都具有很高的建模精度和较强的泛化能力,基于加权LS-SVM的内模控制算法对非线性系统具有良好的控制性能,较强的抗干扰能力和鲁棒性能。
基于动力学模型的轮式移动机器人自适应滑模轨迹跟踪控制
张鑫, 刘凤娟, 闫茂德
2012, 31(1): 107-112.
摘要:
通过对一类质心和几何中心不重合情况下轮式移动机器人控制问题的研究,提出了一种具有全局渐近稳定的自适应滑模轨迹跟踪控制律。首先针对系统的运动学模型,设计了一个运动学控制器;然后基于动力学模型和运动学控制器,利用反演技术和积分滑模控制的思想设计了自适应滑模控制器,该控制器能有效地克服未知扰动的影响。并利用Lyapunov稳定性理论证明了系统的稳定性且跟踪误差收敛,满足了移动机器人的轨迹跟踪要求,且具有设计方法简单、鲁棒性强的特点。最后通过2个仿真算例验证了所提控制律的有效性和正确性。
基于AR双谱及其对角切片的概率筛振动信号分析
李志彬, 黄宜坚
2012, 31(1): 113-117.
摘要:
通过LabView虚拟仪器组建概率筛振动信号的检测采集系统,建立振动信号AR模型,通过对不同筛分效率信号的AR双谱及其对角切片的特征分析,研究概率筛筛分效率的规律。结果表明该方法是可行的。
龙门铣床立柱结构的有限元分析与拓扑优化
黄伟, 欧长松, 陆海漫, 何桂华, 冯建国
2012, 31(1): 118-121.
摘要:
针对某型龙门铣床立柱质量较大的情况,采用ANSYS的APDL参数化设计语言建立有限元模型,以龙门铣床立柱的极限工况为条件,进行静力学分析;并在静力学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立柱结构的拓扑优化方法,建立以质量最小为目标的拓扑优化设计方法,将优化后的立柱结构再次进行有限元分析验证。与传统按经验和类比的立柱设计方法相比,采用拓扑优化设计方法的立柱结构的质量减少10%左右,且其结构的关键位移及最大应力均未受到影响,达到了立柱轻量化设计的目的。
数控机床位置精度评定方法对比与分析
蔡有杰
2012, 31(1): 122-124.
摘要:
目前数控机床位置精度评定标准不统一,既有国内位置精度检验标准,又有国外一些国家的机床精度检验通则等,使操作者对机床精度的认识有些模糊,甚至存在误区。文中介绍了直接测量机床的单独轴线来检测和评定数控机床的定位精度和重复定位精度的两种评定标准,对两种常用评定方法进行分析比较,明确各种评定方法的具体运用情况,来保证数控机床及加工产品的精度要求。
中硬齿面齿轮滚齿工艺研究
夏春风, 林培镛
2012, 31(1): 125-129.
摘要:
针对普通高速钢滚刀在普通滚齿机上难以滚切中硬斜齿圆柱齿轮的问题,选用普通高速钢滚刀和涂层滚刀分别在YN31125滚齿机上滚切调质HB290~HB330、齿面高频淬火HRC48~HRC53的42CrMo齿轮轴。研究结果表明:针对不同材质的齿轮轴应选用不同的滚刀和加工参数,特别是选用涂层滚刀后,为发挥涂层滚刀硬度高、耐磨性好的优势,对滚齿工艺进行研究、分析,改进和优化了滚齿工艺,使滚刀耐用度提高3~5倍,切削速度提高50%。研究中同时得到了滚刀材料涂层与滚齿加工硬度间的关系。
飞机起落架作动筒内锁研究与分析
敖文伟, 裴华平, 陈红
2012, 31(1): 130-134.
摘要:
以卡环锁、钢球锁、指形锁3种飞机起落架作动筒内锁为研究对象,阐述了3种作动筒内锁的工作原理,分析了3种内锁核心构件的受力情况、开锁压力和工艺要求。研究分析结果表明:钢球锁上锁力小,制造、安装方便;卡环锁上锁力大,工艺要求高;指形锁上锁压力大,稳定可靠,制造、安装难度大。
基于有限元法的桥式起重机桥架模态分析
杨明亮, 徐格宁, 常争艳, 晋民杰
2012, 31(1): 135-137.
摘要:
桥式起重机在工作时由于振动或冲击会引起共振、疲劳破坏等现象,对机械装备寿命影响极大。针对设计中的桥式起重机结构进行有限元模态分析,得出了各阶模态下主梁的固有频率和固有振型,从动态刚性对该起重机的设计进行评价,利用分析所得到的参数,修改有限元模型使这些固有频率离开外激振力的频率可以避免发生共振。
钛合金干涉配合高锁螺栓应力波安装质量分析
高星海, 曹增强
2012, 31(1): 138-140,145.
摘要:
螺栓连接是一种重要的机械连接方式,其结构的疲劳强度直接影响着机械产品的寿命。为提高结构疲劳强度,需要研究新的安装方法。介绍了钛合金干涉配合的强化机理和应力波方法安装干涉配合紧固件的特点。对试件进行疲劳实验以检测其疲劳寿命并采用晶相分析的方法观察试件的微观组织,从这两个方面对应力波安装方法和普通安装方法进行比较。结果表明应力波安装方法可以形成良好的残余压应力区,并大幅度提高结构的疲劳寿命。
警用脉冲防暴水炮气液两相射流的数值研究
战仁军, 汪送, 敖云晖
2012, 31(1): 141-145.
摘要:
为优化装备设计,奠定气液射流雾化研究的基础,对脉冲防暴水炮气液两相射流进行了实验研究。采用4种模拟方案对实验工况进行数值模拟,得到大涡模拟方法耦合二维非稳态隐式的VOF方法可以对高速气液两相射流进行较好的描述,所得结果与实验结果吻合较好。展开变动力参数和结构参数的数值模拟,结果表明:初始压力和初始水量对水炮性能影响较为明显,较短的炮管长度可以促进射流雾化,较长的炮管长度可以增加最大有效射程。
基于DOE的油烟机壳体辐射噪声的优化设计
余虎, 侯宏, 戴杨
2012, 31(1): 146-149,153.
摘要:
利用有限元前处理软件HyperMesh建立油烟机壳体的有限元模型,基于DOE方法对壳体厚度分布进行了试验设计,并结合有限元分析软件Nastran和声学分析软件Sysnoise计算壳体的辐射噪声,在此基础上利用优化软件iSIGHT-FD建立壳体辐射噪声的优化模型并优化。优化后,壳体的辐射声功率降低了3.66 W,4个目标点处的声压级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其中降低最大值达到4.7 dB。
飞机整体壁板时效成形工艺方案研究
甘忠, 邓超, 张旭生, 袁胜
2012, 31(1): 150-153.
摘要:
大型整体壁板是现代先进民用飞机的重要结构件,大型整体壁板成形技术是整机研制过程中所必须要解决的重大关键技术。时效成形是实现大型蒙皮和壁板件成形的有效方法,从时效成形基本原理以及成形特点出发,讨论并分析国内外高筋条复杂异形整体壁板时效成形工艺方案的特点和基本思想,并从经济技术等方面讨论分析各种方案的优缺点,并针对我国大飞机的研制需求,结合国内现有研究基础和水平,提出了我国时效成形技术工艺方案并进行实验验证。
非正交双转台加工中心五轴定位铣削的后置处理与仿真验证
左晓明, 吴海兵, 陈小岗
2012, 31(1): 154-158,162.
摘要:
非正交机床由于机床结构的独特性,其五轴加工后置处理是个难点。在对德玛吉非正交双转台加工中心结构特性、海德汉iTNC530控制系统特性及五轴定位铣削编程特点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其五轴定位铣削的后置处理算法。利用Visual C++6.0开发出单独的后置处理程序,将加工刀轨的刀位文件处理生成海德汉格式的G代码文件。利用数控仿真软件Vericut 7.0建立机床的仿真模型,结果后置处理程序生成的G代码文件通过了仿真验证,证明了后置处理算法是正确的。
PTFE/F-CNTs/BMI三元复合摩擦材料的研究
杨帆, 颜红侠, 李朋博, 王艳丽
2012, 31(1): 159-162.
摘要:
聚四氟乙烯(PTFE)具有较低的摩擦系数,将PTFE作为填料加入到氟化碳纳米管(F-CNTs)/双马来酰亚胺(BMI)树脂中,以期得到一种高性能的摩擦材料。以含有活性稀释剂的BMI为基体,F-CNTs和PTFE的混合物为填料,制备PTFE/F-CNTs/BMI复合材料。研究了PTFE的含量对PTFE/F-CNTs/BMI体系力学性能和摩擦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适量的PTFE对F-CNTs/BMI体系具有一定的增韧作用,当PTFE的含量为2.0ωt%时,PTFE/F-CNTs/BMI复合材料的冲击强度最大,其冲击强度为7.39 kJ/m2,比F-CNTs/BMI体系提高了54.07%。并且PTFE可明显降低F-CNTs/BMI体系的摩擦系数,使其从0.38降低到0.29,但对其耐磨性影响不大。
LNG汽车加气站用潜液泵研制
祝勇仁, 张炜, 王循明
2012, 31(1): 163-166,172.
摘要:
设计了用于LNG汽车加气站用潜液泵。分析了LNG潜液泵设计的结构特点、性能要求和关键技术。通过绝缘处理和氮气密封保护系统保证电机密封屏蔽和防爆,采用推力平衡机构和对称扩散器叶片解决LNG潜液泵运行中的轴向和径向受力平衡。通过螺旋导流器改善气蚀问题,采用悬臂结构解决热应力问题。使用证明:该泵在卸车、预冷、加气模式下性能良好,满足现场各项要求。
一种紧凑型汽车座椅水平驱动器的声音品质识别
王奇, 刘立君, 杨克己, 李峰, 何其皓
2012, 31(1): 167-172.
摘要:
对紧凑型汽车座椅水平驱动器运行时的声音信号进行分析,实现声音品质和质量鉴别。首先采用sym6小波对原始声音信号降噪;然后带通滤波截取待分析频段,剔除低频噪声;利用希尔伯特变换对故障调制后信号进行解调,得到反应故障特征的调制信号;再低通滤波出去高频噪声,截取解调出的调制信号,最后通过傅里叶变换得到特征信号的频谱。根据特征频率处的幅值是否超过阈值,从而判断是否合格。此方法能够识别微弱的故障信号,同时具有全频段抗噪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