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陕西省机械类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3-11-24 阅读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为提升机械类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加快陕西省机械类学科建设,促进机械制造领域研究成果转化,在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下,由西北工业大学期刊编辑部主办,《机械科学与技术》期刊编辑部承办的“陕西省机械类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论坛”于2023年11月21日上午在西北工业大学召开。

 

 

西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蕴研究员、陕西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石应江理事长、陕西省高校学报研究会芮海田理事长、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副院长、《机械科学与技术》副主编罗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科学与技术》编委闫柯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杜敬利教授、《机械工程学报》、《中国机械工程》、《机械设计》负责人与其他期刊代表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西北工业大学期刊编辑部主任武晓耕副研究员主持。

 

开幕致辞环节,李蕴副院长代表学校向与会的专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借此机会共同探讨,汇聚智慧,共同推动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机械类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为陕西省乃至全国的科技创新和学术交流贡献更多力量。石应江理事长指出,西北工业大学的三航特色鲜明,国际学术资源丰富,为期刊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希望学校的期刊能够实现学科和期刊的协同发展,培养优秀的编辑人才,打造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期刊品牌。芮海田理事长指出本次论坛相约期刊主编、编辑部主任、责任编辑同知名学者和学生代表共聚一堂,开展经验分享与交流,不仅有助于机械类期刊的发展,更加有利于机械学科的建设,必将推动高校期刊的高质量发展。

在主题报告环节,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副院长、《机械科学与技术》副主编罗明教授以《航空零件智能加工》为题,在介绍了航空零件制造的复杂性与其智能加工的研究背景基础上,分享了课题组最新的研究成果。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闫柯教授,以《滚动轴承基础物理参数监测技术》为题,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轴承的运动原理与受力检测的相关应用。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杜敬利教授,以《索网反射面天线的型面精度调整技术》为题,分析了索网反射面天线的研究背景,重点介绍了力学模型与型面的调整方案。

《机械工程学报》编辑部主任张彤编审,以《创新赋能,学术引领,全媒体助推学术传播》为题,回顾了《机械工程学报》的发展历程,重点分享了期刊主题策划经验与融合出版的探索。

《中国机械工程》新媒体部主任,陈勇副编审分享了建设一流科技期刊背景下《中国机械工程》影响力提升策略。

《机械设计》杂志副主编张磊副教授以《突出期刊特色,服务学科发展》为题,以把握机械科学的三个研究层次为前提,提出了新时代科技期刊出版质量提升路径。

《机械科学与技术》责任编辑杨静,以《科技期刊服务能力建设实践与探索》为题,从战略服务、学术服务、学科服务与学者服务四个建设层面对《机械科学与技术》的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汇报。

最后,西北工业大学期刊编辑部主任武晓耕副研究员在闭幕总结中指出,机械类科技期刊作为机械工程与技术领域最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之一,对于促进机械科技的发展、推动制造业的升级和转型、提高国家工程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具有重要的作用,承担着极其重要的学术和社会责任。为提升期刊综合影响力,必须立足期刊自身功能定位,加强优质稿源内容建设、传播能力建设,加快提升期刊学术质量、内容质量和传播能力,提高期刊核心竞争力,实现期刊与学科的协同发展。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发布日期: 2023-11-24 阅读次数:
x 关闭 永久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