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基于第一阶模态轴向位移差变化率的轧辊裂纹判断方法研究

方治华 杜晓旭 岳鹏飞

方治华, 杜晓旭, 岳鹏飞. 基于第一阶模态轴向位移差变化率的轧辊裂纹判断方法研究[J]. 机械科学与技术, 2012, 31(8): 1341-1343.
引用本文: 方治华, 杜晓旭, 岳鹏飞. 基于第一阶模态轴向位移差变化率的轧辊裂纹判断方法研究[J]. 机械科学与技术, 2012, 31(8): 1341-1343.
Fang Zhi-hua, Du Xiao-xu, Yue Peng-fei. Study on the Method to Judge Crack of Roller Based on the Change Rate of the Axial Displacement Difference in the First Mode[J]. Mechan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for Aerospace Engineering, 2012, 31(8): 1341-1343.
Citation: Fang Zhi-hua, Du Xiao-xu, Yue Peng-fei. Study on the Method to Judge Crack of Roller Based on the Change Rate of the Axial Displacement Difference in the First Mode[J]. Mechan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for Aerospace Engineering, 2012, 31(8): 1341-1343.

基于第一阶模态轴向位移差变化率的轧辊裂纹判断方法研究

基金项目: 

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080404MS0810)

内蒙古科技大学创新基金项目(2009NC040)资助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方治华(1662-),教授,硕士,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振动及其在工程中的应用,fangzhihua@imust.cn

Study on the Method to Judge Crack of Roller Based on the Change Rate of the Axial Displacement Difference in the First Mode

  • 摘要: 基于空间振动模态的特点,提出了模态轴向位移差变化率参数,用于轧辊的裂纹识别。通过建立无裂纹、含表面裂纹和含内部裂纹轧辊的三维有限元模型,计算轧辊的位移模态。通过提取轧辊表面一条母线上的第一阶模态的轴向位移分量,分析了含表面裂纹和内部裂纹的轧辊的第一阶模态轴向位移差变化率随裂纹位置和深度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在裂纹位置第一阶模态轴向位移差变化率会出现突变尖峰,且随着裂纹深度的增大,突变值也增大。因此,用第一阶模态轴向位移差变化率识别轧辊的裂纹损伤是可行的。
  • [1] 张杰,贾宝瑞,吕耀强.常见轧辊探伤方法概述[J].金属世界,2007,(4):60~61
    [2] 孙晓丹,欧进萍.基于动力检测的损伤指标评价方法[J].振动与冲击,2009,28(1):9~14
    [3] 顾培英,陈厚群,李同春等.基于损伤应变模态的结构损伤识别直接指标法[J].自然科学进展,2007,17(2):240~247
    [4] 谢平,杜义浩.基于信息熵的裂纹转子动力特征分析与诊断方法[J].机械工程学报,2009,45(1):195~199
    [5] 赵国文,赵启元.船舶柴油机曲轴裂纹的有限元模态分析[J].舰船科学技术,2008,30(3):148~151
    [6] 徐中华,张茜.基于UG和ANSYS的四缸曲轴有限元模态分析[J].机械工程与自动化,2009,(4):17~19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140
  • HTML全文浏览量:  23
  • PDF下载量:  5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1-08-10
  • 刊出日期:  2015-06-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