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Mann风湍流模型研究及修正

赵文超 廖明夫

赵文超, 廖明夫. Mann风湍流模型研究及修正[J]. 机械科学与技术, 2013, 32(7): 982-986.
引用本文: 赵文超, 廖明夫. Mann风湍流模型研究及修正[J]. 机械科学与技术, 2013, 32(7): 982-986.
Zhao Wenchao, Liao Mingfu. Improving Turbulence Model of Mann Wind[J]. Mechan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for Aerospace Engineering, 2013, 32(7): 982-986.
Citation: Zhao Wenchao, Liao Mingfu. Improving Turbulence Model of Mann Wind[J]. Mechan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for Aerospace Engineering, 2013, 32(7): 982-986.

Mann风湍流模型研究及修正

详细信息
    作者简介:

    赵文超(1986-),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风力发电技术,zwcffsx@126.com;廖明夫(联系人),教授,博士生导师,mfliao@nwpu.edu.cn。

    赵文超(1986-),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风力发电技术,zwcffsx@126.com;廖明夫(联系人),教授,博士生导师,mfliao@nwpu.edu.cn。

Improving Turbulence Model of Mann Wind

  • 摘要: 湍流是风的特性之一,也是风力机动载荷的主要来源。国际标准IEC-61400-1中推荐使用Mann风湍流模型模拟脉动风速。Mann模型涉及的理论非常复杂,一般的设计人员难于理解,应用时也难于入手。为此,本文以文献[3,7]为基础,对Mann风湍流模型进行了详细推导,重点阐述了该模型理论上的简化。发现了文献[3,7]中参数ζ1和ζ2表达式不准确,本文提出了其修正表达式,对比显示修正后的参数大幅提高了风功率谱低频范围的模拟精度。利用改进后的参数模拟Kaimal经验风谱,以谱理论为准则,讨论了空间点数对数值模拟脉动风速的影响,得到了模拟各个风速分量时空间点数的推荐值。利用空间点数的推荐值,得到了空间三维脉动风速。
  • [1] 李东东, 陈陈. 风力发电机组动态模型研究[J]. 中国电机工 程报, 2005, 25(3):115 ~119
    [2] 廖明夫, R. Gasch,J. Twele: 风力发电技术[M]. 西安:西北工 业大学出版社, 2009
    [3] Mann J. Wind field simulation[J]. Probabilistic Engineering Mechanics, 1998, 13(4):269 ~282
    [4] 周志勇, 项海帆. 多变量 ARMA 模型与大跨结构随机风场的 数值仿真[J]. 自然科学进展, 2001, 11(6):631 ~634
    [5] 白海峰, 李宏男. 大跨越输电塔线体系随机脉动风场模拟研 究[J]. 工程力学, 2007, 24(7):146 ~151
    [6] 刘锡良, 周颖. 风荷载的几种模拟方法[J]. 工业建筑, 2005, 35(5):81 ~84
    [7] Mann J. The spatial structure of neutral atmospheric surface-layer turbulence[J]. J. Fluid Mech, 1994, 273:141 ~168
    [8] 张兆顺, 崔桂香, 许春晓. 湍流理论与模拟[M]. 北京:清华大 学出社, 2005:107 ~115
    [9] Pope S B. Turbulent Flow[M].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1:683 ~691
    [10] IEC 61400-1, Wind turbines-Part 1:Design requirements,Third Edition[S]. 2005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253
  • HTML全文浏览量:  31
  • PDF下载量:  8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12-08-12
  • 刊出日期:  2015-06-10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