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关联多小区的空间聚集群组多址接入协议
李勇, 李波, 杨懋, 闫中江     
西北工业大学 电子信息学院, 陕西 西安 710072
摘要: 下一代无线局域网(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WLAN)IEEE 802.11be将超高吞吐量(extremely high throughput,EHT)作为其核心技术目标,其中多频段能力和AP协作技术被视为其关键技术。然而,现有正交频分多址接入(orthogonal 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OFDMA)协议的研究并没有考虑IEEE 802.11be的多频段能力和接入点(access point,AP)协作技术,因此对于系统性能的提升是有限的,无法达到技术要求。尤其在重叠覆盖区域内节点有大批量业务的情况下,提升重叠覆盖区域内节点吞吐量显得更为重要。为了提升重叠覆盖节点的吞吐量,提出一种关联多小区的空间聚集群组OFDMA协议。利用多频段能力,允许重叠覆盖区域内的节点同时关联到多个小区,即多关联。利用AP协作技术,允许节点在多个小区上执行并行退避以提升接入效率。重叠覆盖区域内的节点关联到多个小区的信道进行并行退避,完成退避并成功接入信道的节点触发与其空间位置接近的节点形成空间聚集群组,采用OFDMA的方式接入与传输,从而增加重叠覆盖节点的接入机会,进而提升重叠覆盖节点的吞吐量。仿真结果表明,提出关联多个小区的SCG-OFDMA协议在关联2个小区的场景下,重叠覆盖节点吞吐量高于IEEE 802.11ax协议353.41%,高于OMAX协议558.33%。
关键词: 下一代无线局域网     多频段     关联多小区     空间聚集群组     多址接入协议     IEEE 802.11be    

无线局域网是无线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用户需求的不断增长,WLAN得到了高速发展。IEEE 802.11ax标准[1-3]预期将于2019年底或者2020年初发布。而IEEE 802.11标准委员会以及学术界已经开始开展IEEE 802.11be的关键技术研究工作和标准化推动工作[4-5]。IEEE 802.11be将超高吞吐量(extremely high throughput, EHT)作为其核心技术目标,例如支持虚拟现实、4K/8K超清视频等。

为了实现超高吞吐量,下一代WLAN:IEEE 802.11be拟引入2项核心关键技术:多频段(multi-band)能力[4]和AP协作技术[5]。其中多频段能力是指接入点(access point, AP)和站点(station, STA)都拥有多个独立的无线电(radio),使其可以在多个频段(2.4 GHz/5 GHz/6 GHz)上同时工作,从而使用更大的带宽。AP协作技术是指多个AP之间通过相互协作使得无线资源可以得到更充分更优化的利用。然而,由于IEEE 802.11be于2019年初刚刚启动,因此如何联合多频段能力和AP协作技术来进一步显著提升WLAN系统性能的相关研究刚刚起步。

IEEE 802.11ax首次在WLAN中引入基于正交频分多址接入(orthogonal 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 OFDMA)的媒介接入控制(media access control)技术,可以显著提升MAC效率,已经得到广泛认可[6-12]。因此,IEEE 802.11be仍然将OFDMA作为MAC的关键技术。近年来,已有若干基于OFDMA的下一代WLAN多址接入协议的相关研究。针对STA上行传输,文献[8]提出一种基于OFDMA的多址接入协议(OMAX),STA的退避过程和传统WLAN MAC保持一致。退避完成后,STA随机选择一个子信道发送RTS帧。接入与数据传输均采用OFDMA。文献[9]针对STA上行传输,提出一种基于AP中心调度的OFDMA MAC协议。文献[13-14]针对多个WLAN中网络覆盖不足的问题,由信道质量差的地区周边区域的多个AP之间形成一个AP协作集。位于协作集中的一个或多个AP同时为STA提供某些上行和下行服务,并且AP协作集可以规定能够支持的业务优先级类型。然而,上述OFDMA协议的现有研究并未利用IEEE 802.11be的多频段能力和AP协作技术,因此对于系统性能的提升是有限的,无法达到超高吞吐量技术要求。

针对下一代WLAN超高吞吐量的要求,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关联多小区的空间聚集群组OFDMA多址接入协议(spatial clustering group based OFDMA, SCG-OFDMA),充分联合挖掘了下一代WLAN的2项关键技术:多频段能力和AP协作技术。其核心思想是:利用AP和STA的多频段能力,提出了位于多个小区重叠覆盖区域内的STA同时关联到多个小区,即多关联。利用AP协作技术,提出了STA在多个小区上执行并行退避以提升接入效率。即重叠覆盖区域内的STA关联到多个小区的信道进行并行退避,退避完成的STA触发与其空间位置接近的STA形成空间聚集群组(spatial clustering group, SCG),采用OFDMA的方式接入与传输,从而增加重叠覆盖节点的接入机会,进而提升重叠覆盖节点的吞吐量。

1 关联多小区的SCG-OFDMA协议 1.1 网络重叠覆盖场景

下一代WLAN[10]场景下节点高密集部署场景示例[3]图 1所示,图中共有3个基本服务集(basic service set, BSS),与此对应的共有3个AP,分别为AP1, AP2, AP3。节点A, B, C处于AP1, AP2, AP3共同覆盖的区域,称为重叠覆盖节点。下一代IEEE 802.11be使得节点具有多频段能力,因此重叠覆盖节点可以与多个AP进行关联和传输。另外,AP协作能力使得多个AP可以共同服务相同的节点。

图 1 多小区重叠覆盖场景模型
1.2 核心思想

本文所提协议充分挖掘了下一代WLAN的2项关键技术:多频段工作能力和AP协作技术。其核心思想是:利用AP和STA的多频段工作能力,提出了位于多个小区重叠覆盖区域内的STA同时关联到多个小区,即多关联。利用AP协作技术,提出了STA在多个小区上执行并行退避以提升接入效率。即STA同时侦听多个小区的信道忙、闲状态。在多个小区的信道上并行退避,在任意一个小区的信道上完成退避,则在该信道上接入与传输。最后,STA在完成信道接入后触发其周围同样有业务发送的节点,与之形成空间聚集群组,SCG以OFDMA的方式并行接入与传输,从而增加重叠覆盖节点的接入机会,进而提升重叠覆盖节点的吞吐量。

1.3 关联多小区的SCG-OFDMA协议描述

关联多小区的SCG-OFDMA协议工作在多个小区重叠覆盖的节点,用于接入与传输。本文主要关注上行接入与传输的MAC协议设计。

关联多小区SCG-OFDMA协议分为并行退避阶段与接入信道阶段以及SCG并行接入与传输阶段, 如图 2~3所示。其中, 请求多址接入帧(request to access, RTA)RTA-x与请求发送帧(request to send, RTS)RTS-xx为STA号, 即STA x发送的RTA帧或RTS帧。

图 2 重叠覆盖节点多信道并行退避过程
图 3 关联多小区SCG-OFDMA协议时序示意

并行退避阶段。位于多个小区重叠覆盖区域内的节点关联多个小区, 同时侦听多个小区的信道忙闲状态。一旦某个小区的信道出现空闲状态, 并且持续空闲分布式帧间隔(DCF inter-frame space, DIFS)时长, 按照IEEE 802.11 n协议规定的方式执行二进制指数退避过程。即假设竞争窗(contention window, CW)的值为C, STA在[0, C]内随机选择一个整数作为退避值置入退避计数器(back off, BO), 每当信道空闲一个时隙, BO减1, 如图 2所示。

图 2中重叠覆盖节点侦听主AP、从AP1、从AP2的信道忙闲状态, 并执行退避过程。重叠覆盖节点在从AP1关联的信道上最先完成退避, 即退避计数器的值先减到0。重叠覆盖节点在从AP1关联的信道上发送RTA控制帧, 如图 2所示。并行退避过程如算法1所示, 设eendepause分别代表退避完成并发送RTA帧与退避暂停并挂起事件。Cj代表第j个BSS的最小退避竞争窗的值, BBSS代表节点关联的小区个数。

算法1   并行退避流程

输入  Cj, BBSS

输出:eendepause

1) 初始化:

2) FOR j=1, 2, …, BBSS DO

3)       Bj=rand(0, Cj),

4) END FOR

5) FOR i=1, 2, … DO

6)     FOR j=1, 2, …, BBSS DO

7)       IF the channel state of BSS j is idle THEN

8)         Bj=Bj-1,

9)        ELSE IF the channel state of BSS j is busy THEN

10)         返回epause

11)         END IF

12)       IF Bj=0 THEN

13)         返回eend

14)         END IF

15)       END FOR

16) END FOR

接入信道阶段。图 2中位于重叠覆盖区域内的某个STA在关联的从AP1的信道上BO先减至0, 完成退避过程, 并在从AP1的全信道上发送RTA帧。而在主AP、从AP2的信道上未完成退避过程。

SCG并行接入与传输阶段。SCG并行接入与传输阶段包含以下4个子阶段。4个子阶段分别为反馈需求子阶段, 调度STA子阶段, 传输数据子阶段, 确认接收子阶段。其中, 在反馈需求子阶段与调度STA子阶段, STA收到RTA帧与AP收到RTA帧的过程, 在时间序列上是重叠进行的, 分别表示主AP发出的RTA被STA和其他从AP接收到之后的处理机制。在这2个阶段完成之后, 传输数据子阶段与确认接收子阶段是先后进行工作的。对各个子阶段设备的响应与功能分别进行描述, 列举如下:

1) 反馈需求子阶段:重叠覆盖区域内的STA收到RTA帧之后。其他STA与AP的响应不同。根据RTA帧所携带的小区标识与接收功率门限值Pr判断是否符合接入条件。如图 3所示, 即STA位于多个小区重叠覆盖区域内、接收RTA帧的功率值大于等于接收功率门限值Pr, 有上行业务需要发送。若STA符合接入条件, 则在SIFS后随机选择一个子信道发送上行需求帧RTS。否则, 不接入。图 3中, STA5、STA3与STA4经过判断, 符合接入条件, 随机选择在子信道1、2与3上分别发送RTS-5、RTS-3与RTS-4帧反馈各自的接入需求。

2) 调度STA子阶段:图 3中, AP收到RTA帧之后, 等待点协调帧间隔(PCF inter frame space, PIFS)时长。在PIFS时长之内, 若AP收到RTS帧, 则在SIFS后回复触发帧(trigger frame, TF), 调度STA在相应的子信道上发送上行数据; 本文的调度采用随机调度算法, 即如果有N(大于等于1的整数)个STA成功发送RTS帧, 则将所有的子信道平均分成N组, 如果分不均匀时, 则舍弃小数部分, 取整数。每一组子信道随机分配给1个STA使用, 直至分配完毕为止, 每个STA都有了子信道组可供使用。值得指出的是本文提出的协议及其框架具有通用性, 支持各种调度算法。如果AP未收到RTS, 则本次形成SCG失败, AP在PIFS后, 回复触发帧(trigger frame, TF)调度簇首发送数据。其中, TF含有STA在某个子信道上传输数据、使用某个速率以及编码方式等参数。

3) 传输数据子阶段:STA收到TF后, 依据TF携带的调度信息, 发送上行数据。图 3中, STA1, STA5, STA3与STA4得到调度, 分别在子信道1, 2, 3与4上发送各自的上行数据DATA-1、DATA-5、DATA-3与DATA-4。

4) 确认接收子阶段:AP收到STA发送的上行数据后, 回复多用户块确认(multiuser block ACK, MBA)帧。本轮SCG接入与传输过程结束, 返回并行退避阶段。

关联多小区SCG-OFDMA协议工作在7层网络模型中的MAC层。假设物理层采用的OFDMA技术与算法[9]能够抑制信道出现的频率选择性衰落与干扰, 功率控制技术[15]能够抑制SCG内节点之间的相互干扰。由于网络的重叠覆盖面积与重叠覆盖STA总数在节点设备关联多小区阶段可以获得, 预先计算出SCG接收功率门限值[16]。通过重叠覆盖节点发送数据DATA帧与AP发送MBA帧的交互, 校准与更新接收邻居触发帧的接收功率门限值, 从而保证关联多小区SCG-OFDMA正常工作。

1.4 设计控制帧结构

由于关联多小区SCG-OFDMA协议工作时需要控制帧携带控制信息, 需要重新设计控制帧结构。RTA结构, 如图 4所示。使用预留帧的类型为01, 子类型为0010;BSS号指示发送该帧的STA所在小区标识。信息域前半部分表示接收功率门限值Pr, 后半部分表示信道测量信息。MBA帧为数据确认帧, 如图 5所示。信息域为AP对接收到的数据帧进行确认。TF含有调度STA的地址与对应的子信道编号, 如图 6所示。

图 4 RTA帧结构
图 5 MBA帧结构
图 6 TF帧结构
2 仿真验证 2.1 仿真设置

每个WLAN小区覆盖面积为20 m×20 m, AP位于小区中间, 非AP节点随机分布在小区中。重叠覆盖节点随机分布在6 m×6 m, 处于多个小区的覆盖范围之中, 具备多套收发侦听设备。采用网络仿真软件NS2[17], 搭建系统级一体化平台进行仿真。全信道带宽为20 MHz, 分为9个子信道。其他参数及调度算法与文献[8]一致。其他仿真参数如表 1所示。由于IEEE 802.11ax[1]首次引入OFDMA多用户接入技术[11], 基于OFDMA接入的SCG-OFDMA有必要与IEEE 802.11ax协议以及较新研究OMAX[8]协议作比较, 以验证本文所提方案的性能。

表 1 仿真参数设置
参数 取值
最小竞争窗 135
最大竞争窗 1 023
MAC层分组头时长/μs 28
分布式帧间隔DIFS/μs 34
短帧间隔时长SIFS/μs 16
时隙/μs 9
信道带宽/MHz 20
数据帧长度/B 1 500
控制帧速率/(Mb·s-1) 6
数据帧速率/(Mb·s-1) 135
2.2 重叠覆盖节点吞吐量

本仿真中每个小区非重叠覆盖节点数设置为80,分别采用IEEE 802.11ax的上行基于OFDMA随机接入(uplink OFDMA random access, UORA)协议[1]与OMAX协议[8]作比较。通过图 7看出,重叠覆盖节点的吞吐量随着重叠覆盖节点个数的增加呈上升趋势。重叠覆盖节点个数为5时,关联3个小区SCG-OFDMA的重叠覆盖节点吞吐量相比关联1个小区的SCG-OFDMA提升200.01%;关联2个小区场景下的SCG-OFDMA,重叠覆盖节点吞吐量高于IEEE 802.11ax UORA协议307.89%高于OMAX协议528.38%。关联1个小区SCG-OFDMA的重叠覆盖节点吞吐量相比关联1个小区的IEEE 802.11ax UORA提升100.19%,关联1个小区SCG-OFDMA的重叠覆盖节点吞吐量相比关联1个小区的OMAX提升200.37%。关联多个小区SCG-OFDMA由于采用了并行退避方式,可以在多个关联的小区上并行退避,退避完成后空间聚集群组以OFDMA的方式接入信道,提升了接入信道的效率,进而提升了重叠覆盖节点的吞吐量。而IEEE 802.11ax UORA与OMAX没有采用多关联与AP协作技术,随着重叠覆盖节点数增加,重叠覆盖节点吞吐量略微增加。

图 7 重叠覆盖节点吞吐量
2.3 整网吞吐量

本仿真中每个小区非重叠覆盖节点数设置为80,并分别与IEEE 802.11ax UORA协议[1]和OMAX协议[8]作比较。通过图 8看出,重叠覆盖节点个数为5时,关联3个小区SCG-OFDMA的整网吞吐量相比关联1个小区的SCG-OFDMA提升216.51%。关联1个小区的SCG-OFDMA整网吞吐量相比IEEE 802.11ax UORA提升112.79%,关联1个小区的SCG-OFDMA的整网吞吐量相比OMAX提升245.80%。主要原因是关联多个小区SCG-OFDMA的重叠覆盖节点由于采用并行退避方式进行退避,退避完成后SCG以OFDMA的方式接入信道,可以使用关联的多个小区的信道传输数据,提升了网络整体吞吐量。而IEEE 802.11ax UORA与OMAX没有采用多关联与AP协作技术,随着重叠覆盖节点数的增加,网络吞吐量略微增加。

图 8 重叠覆盖节点的网络平均吞吐量
2.4 物理层速率对重叠覆盖节点吞吐量的影响

本仿真中每个小区非重叠覆盖节点数设置为80,由于只具备一套收发侦听设备,采用IEEE 802.11ax单用户(single user, SU)接入协议[1]。重叠覆盖节点数设置为10。

通过图 9看出,随着物理层速率增加,单位时间内传输的数据增加,从而重叠覆盖节点的吞吐量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当物理层速率为135 Mb/s时,关联3个小区SCG-OFDMA的重叠覆盖节点吞吐量比关联1个小区的SCG-OFDMA提升47.28%,关联3个小区SCG-OFDMA的重叠覆盖节点吞吐量相比IEEE 802.11ax SU提升373.22%。主要原因是采用关联多小区SCG-OFDMA在关联的多个小区信道上并行退避,完成退避后进行接入与传输。

图 9 物理层速率对重叠覆盖节点吞吐量的影响
2.5 节点平均吞吐量累积分布函数

本仿真中每个小区非重叠覆盖节点数设置为80,由于只具备一套收发侦听设备,采用IEEE 802.11ax SU接入协议[1]。重叠覆盖节点数为10。通过仿真给出采用关联多小区SCG-OFDMA与IEEE 802.11ax SU的重叠覆盖节点与非重叠覆盖节点吞吐量的累积分布函数曲线。

通过图 10看出,关联多小区SCG-OFDMA的重叠覆盖节点吞吐量随着关联小区个数的增加呈减小的趋势,与非重叠覆盖节点吞吐量的差距呈逐渐减少的趋势。主要原因是采用关联多小区SCG-OFDMA在关联多个小区的信道上并行退避,退避完成后接入,对非重叠覆盖节点吞吐量的抑制作用减少。

图 10 节点平均吞吐量累计分布函数
3 结论

利用AP和STA的多频段能力,提出位于多个小区重叠覆盖区域内的STA同时关联到多个小区,即多关联。利用AP协作技术,提出STA在多个小区上执行并行退避过程。最后,STA在完成信道接入后触发其周围同样有业务需求的STA形成空间聚集群组,以OFDMA的方式并行接入与传输,能够显著提升重叠覆盖节点的吞吐量。仿真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关联多个小区的SCG-OFDMA协议在关联2个小区的场景下,重叠覆盖节点吞吐量高于IEEE 802.11ax UORA协议353.41%以及OMAX协议558.33%。

参考文献
[1] IEEE P802.11 Working Group of the LAN/MAN Standards Committee of the IEEE Computer Society. IEEE 802.11ax Proposed Draft 4.0[EB/OL]. (2019-01-01)[2019-05-30]. http://standards.ieee.-org.
[2] DENG D J, LIN Y P, YANG X, et al. IEEE 802.11ax:Highly Efficient WLANs for Intelligent 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J]. 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 2017, 55(12): 52-59. DOI:10.1109/MCOM.2017.1700285
[3] BELLALTA B. IEEE 802.11 ax:High-efficiency Wlans[J]. 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2016, 23(1): 38-46. DOI:10.1109/MWC.2016.7422404
[4] ALAN Jauh, YANCHAO Hsu, HENRY Yu, et al. Multi-Band Opinion[EB/OL]. (2019-05-08)[2019-06-08]. https://mentor.ieee.org/802.11/documents?is_dcn=DCN%2C%20Title%2C%20Author%20or%20Affiliation&is_group=00be
[5] ROYA Doostnejad, LAURENT Cariou, CHEN Xiaogang, et al. Multi-AP Collaborative BF in IEEE 802.11[EB/OL]. (2019-05-08)[2019-06-08]. https://mentor.ieee.org/802.11/documents?is_dcn=DCN%2C%20Title%2C%20Author%20or%20Affiliation&is_group=00be
[6] SUN W, LEE O, SHIN Y, et al. Wi-Fi Could be Much More[J]. 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 2014, 52(11): 22-29. DOI:10.1109/MCOM.2014.6957139
[7] LI Bo, QU Qiao, YAN zhongjiang, et al. Survey on OFDMA Based MAC Protocols for the Next Generation WLAN[C]//2015 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and Networking Conference Workshops, New Orleans, 2015: 131-135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283226786_Survey_on_OFDMA_based_MAC_protocols_for_the_next_generation_WLAN
[8] QU Qiao, LI Bo, YANG Mao, et al. An OFDMA Based Concurrent Multiuser MAC for Upcoming IEEE 802.11ax[C]//2015 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and Networking Conference Workshops, New Orleans, 2015: 136-141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283882483_An_OFDMA_based_concurrent_multiuser_MAC_for_upcoming_IEEE_80211ax
[9] JUNG J, LIM J. Group Contention-Based OFDMA MAC Protocol for Multiple Access Interference-free in WLAN Systems[J]. IEEE Tra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2012, 11(2): 648-658. DOI:10.1109/TWC.2011.122211.102316
[10] ROBERT Stacey, SHAHRNAZ Azizi, HUANG Pokai, et al. IEEE 802.11ax Proposed Draft Specification[EB/OL]. (2016-03-02)[2017-06-30]. https://mentor.ieee.org/802.11/dcn/16/11-16-0024-01-00ax-proposed-draft-specification.docx
[11] DENG D J, LIN Y P, YANG X, et al. IEEE 802.11ax:Highly Efficient WLANs for Intelligent 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J]. 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 2017, 55(12): 52-59. DOI:10.1109/MCOM.2017.1700285
[12] LEE J, KIM C. An Efficient Multiple Access Coordination Scheme for OFDMA WLAN[J]. IEEE Communications Letters, 2017, 21(3): 596-599. DOI:10.1109/LCOMM.2016.2633250
[13] SAPUTRA Y M, HAKIMI R. Performance Analysis on Gain Prediction of Dual-Radio Aggregation System in Heterogeneous Network[C]//2016 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Electrical Engineering, 2016: 1-6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311304222_Performance_Analysis_on_Gain_Prediction_of_Dual-Radio_Aggregation_System_in_Heterogeneous_Network
[14] ADACHI F, KUMAGAI S. Multi-AP Cooperative Diversity for Disaster-Resilient Wireless LAN[C]//2012 15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Wireless Personal Multimedia Communications, 2012: 27-28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261073923_Multi-AP_cooperative_diversity_for_disaster-resilient_wireless_LAN
[15] 王静, 刘向阳, 杨洋, 等. LTE通信系统中D2D多播传输方案设计[J].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 2016, 43(3): 101-106. DOI:10.3969/j.issn.1001-2400.2016.03.018
[16] WANG Jing, LIU Xiangyang, YANG Yang, et al. Design of the D2D Multicast Transmission Scheme in the LTE Communication System[J]. Journal of Xidian University, 2016, 43(3): 101-106.
[17] LI Y, LI B, YANG M, et al. Spatial Clustering Group Based OFDMA Multiple Access Scheme for the Next Generation WLAN[C]//3rd EAI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oT as a Service, 2017: 1-8 https://link.springer.com/chapter/10.1007/978-3-030-00410-1_42
Multiple BSSs Association Based Spatial Clustering Group Access Protocol for Next Generation WLAN
LI Yong, LI Bo, YANG Mao, YAN Zhongjiang     
School of Electronics and Information, Northwestern Polytechnical University, Xi'an 710072, China
Abstract: The next generation 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 (WLAN) IEEE 802.11be regards Extremely High Throughput (EHT) as its core technology goal, among which multi-band capability and AP cooperation technology are regarded as its key technologies. However, the existing research on Orthogonal 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 (OFDMA) protocol does not consider the multi-band capability and AP collaboration technology of IEEE 802.11be, so the improvement of system performance is limited and does not meet the EHT requirement. Especially when the nodes in overlapping coverage area have a large number of traffic, it is more important to improve the throughput of nodes in overlapping coverage area. In order to improve the throughput of nodes in overlapping coverage area, this paper proposes a spatial clustering group OFDMA protocol associated with multiple Basic Service Sets (BSSs). The protocol allows nodes in overlapping coverage area to be associated with multiple BSSs at the same time by using multi-band capability, that is, multi-association; Using AP collaboration technology allows nodes to perform parallel backoff with channels on multiple BSSs to improve access efficiency. Nodes in the overlapping coverage area are associated with the channels of multiple BSSs for parallel backoff. Node completed backoff and successfully accessed triggers a spatial clustering group (SCG) with close to its spatial location. OFDMA mode is used by SCG to access and transmit, thus increasing the access opportunities of nodes within overlapping coverage, thereby improving the throughput. The simulation results show that using the SCG-OFDMA protocol proposed in this paper associated with two BSSs, its throughput of nodes within overlapping coverage can achieve 353.41% higher than the IEEE 802.11ax protocol and 558.33% higher than the OMAX protocol respectively.
Keywords: next generation WLAN     multi-band     multiple BSSs association     spatial clustering group     media access control     IEEE 802.11be    
西北工业大学主办。
0

文章信息

李勇, 李波, 杨懋, 闫中江
LI Yong, LI Bo, YANG Mao, YAN Zhongjiang
一种关联多小区的空间聚集群组多址接入协议
Multiple BSSs Association Based Spatial Clustering Group Access Protocol for Next Generation WLAN
西北工业大学学报, 2019, 37(4): 809-815.
Journal of Northwestern Polytechnical University, 2019, 37(4): 809-815.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 2018-09-03

相关文章

工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