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锈钢纤维多孔材料吸声性能的研究
徐颖, 李珊, 王常力, 罗璐, 侯宏    
西北工业大学 航海学院, 陕西 西安 710072
摘要: 采用直径为6 μm、12 μm和22 μm的不锈钢纤维制备不同孔隙率,不同厚度的多孔材料。研究孔隙率、厚度、丝径,后空腔深度对吸声性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孔隙率增大,厚度增大,丝径增大,平均吸声系数也随之提高,吸声性能提高。增加后空腔深度有利于提高低频吸声性能,但会出现吸收谷。并与人造毛毡的吸声性能对比,不锈钢纤维的吸声性能优于人造毛毡。
关键词: 多孔材料     不锈钢纤维     吸声系数    

声音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噪声会给人类带来危害,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噪声问题日益突出,人们对环境问题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噪声污染、空气污染和水污染一起被称为当今世界公认的三大污染。噪声控制已成为一个有关高科技、环境以及人类协调发展急需解决的重要课题,利用吸声材料降噪,作为一种有效的被动式吸声降噪方法,得到了广泛研究。商业上多孔铝已经成为普遍应用的材料,将其用于如地铁、隧道及公路等的噪声与振动控制,控制效果好。利用新的原材料制造如镍、钢、钛和铜等多孔材料正在进行[1, 2, 3]。由于公众对环境及低碳概念的建立,环境友好多孔材料的研发也非常活跃,如泡沫玻璃、天然纤维多孔材料等研究[4, 5]

金属纤维多孔材料作为吸声材料,正在引起广泛关注,它是一类重要的多孔材料,由于具有强度高、耐冲击、易加工、耐高温、抗恶劣工作环境能力强等优点,因此可用于高温、承载、振动等特殊的吸声场所。目前常用的金属纤维材料主要是不锈钢纤维和铝纤维,从20世纪70年代后期出现于国外工业发达国家后,金属纤维的应用也逐步扩展到各个领域。金属纤维应用于吸声隔声领域的研究,国外K. Daneshjou等[6]做过关于内衬多孔材料的复合板双层圆柱壳体内波传播的研究;国内的李明俊等[7]做过不锈钢纤维棉、毡吸声性能的探讨。汤慧萍等[8]也做过关于不锈钢纤维多孔材料吸声性能的研究,主要研究了丝径在50~100 μm范围内的不锈钢纤维材料;孙富贵等[9]研究了多孔金属材料在高温条件下吸声性能,得到了温度对材料吸声性能的影响规律。王常力等[10]做过多层结构连续铜纤维材料吸声性能的研究。不锈钢纤维吸声性能的研究十分活跃,为工业应用奠定很好的基础。

本文采用超细不锈钢纤维制备维多孔吸声材料,研究孔隙率、丝径、厚度、后空腔等对吸声系数的影响,从而获得制备具有宽频吸声特性的最佳参数。

1 实 验 1.1 样品制备

选用丝径分别为6 μm、12 μm、22 μm的不锈钢纤维若干,制备实验所需不锈钢纤维多孔材料。将束状的不锈钢纤维剪切成120 mm长的纤维段,纤维段经分散处理后,随机放入模具中,压制成型,退模,得到预压样品;将预压样品放入马沸炉中,在800℃还原性气氛中退火处理;再压制成样品。

1.2 吸声系数测量

采用丹麦B&K公司的4206型双传声器阻抗测量管测量样品的吸声系数。

2 实验结果与分析 2.1 孔隙率对吸声性能的影响

选择丝径为6 μm 的不锈钢纤维,制备厚度为10 mm,孔隙率分别为0.65、0.75、0.85,样品直径为29 mm的不同样品,后空腔为0。吸声性能测试结果如图 1所示,吸声参数如表 1所示。

图 1 材料孔隙率对吸声系数的影响
表 1 不同孔隙率材料的吸声参数
样品编号丝径/μm厚度/mm孔隙率第1共振频率/Hz第1共振吸声系数平均吸声系数1起始频率2/Hz
16100.652 4880.340.30500
26100.753 5600.430.37500
36100.853 8800.550.48512
注:1 平均吸声系数为 150~6 400 Hz频带范围内所有频率上吸声系数平均,表2同;2 起始频率是指吸声系数大于等于 0.2 时的最小频率,表2同。

图 1可以看出,超细不锈钢纤维多孔材料具有很宽的吸声频带。当孔隙率增大时,共振吸声频率逐渐向高频移动,共振吸声系数也随之提高。平均吸声系数提高,起始频率基本没有变化。这是因为当材料的孔隙率升高时,声波进入材料后,引起孔中空气与纤维壁面的摩擦以及超细纤维本身的振动,从而消耗声能。由于超细纤维与空气接触面积很大,因此,出现宽频吸声的特点。

2.2 厚度对吸声性能的影响

选择丝径为6 μm的不锈钢纤维,孔隙率为0.85,厚度分别为10 mm、15 mm、20 mm,样品直径为29 mm,后空腔为0。吸声系数如图 2所示,吸声参数如表 2所示。

图 2 厚度对吸声系数的影响
表 2 不同厚度材料的吸声参数
样品编号丝径/μm孔隙率厚度/mm第1共振频率/Hz第1共振吸声系数平均吸声系数1起始频率2/Hz
160.85103 8800.550.48512
260.85152 7360.530.45450
360.85203 2080.600.53450

图 2表 2可以看出,当厚度增大时,平均吸声系数先降低后提高,样品3厚度最大,平均吸声系数最大,吸声频带最宽,吸声能力最强。这是因为多孔材料厚度增大时,声波引起孔中空气与纤维壁面的摩擦以及超细纤维本身的振动增加,衰减声能增加,所以厚度增大,吸声系数提高。吸声频带向低频移动。

2.3 丝径对吸声性能的影响

制备孔隙率为0.85,厚度为10 mm,不锈钢纤维直径分别为6 μm、12 μm、22 μm,直径为29 mm的3个样品,后空腔为0。吸声性能测试结果如图 3所示,吸声参数如表 3所示。

图 3 不锈钢纤维直径(丝径)对吸声性能的影响
表 3 不同丝径材料的吸声参数
样品编号孔隙率厚度/mm丝径/μm第1共振频率/Hz第1共振吸声系数平均吸声系数1起始频率2/Hz
10.851063 8800.550.48512
20.8510122 6960.770.67512
30.8510223 8940.890.64824

图 3表 3可以看出,当不锈钢纤维丝径提高时,平均吸声系数先提高后下降,但下降幅度不大,起始频率向高频移动。1号样品的平均吸声系数最低,吸声性能最差,这是由于丝径为6 μm时,相应的孔径变小,阻止声波进入,因此吸声性能低;2 号样品其丝径为12 μm,孔径合适,声波顺利进入材料被耗散;3号样品丝径为22 μm,孔径较大,声波可以顺利进入材料,但被耗散的声能不及2号样品,在2 700~5 300 Hz有较高的吸声系数,但中低频的吸声效果较2号样品差。总体而言,2号样品的吸声曲线平均吸声系数最大,起始频率低,吸声频带很宽且平滑。

2.4 后空腔深度对结构吸声性能的影响

选取材料参数为孔隙率 0.85,厚度为10mm,纤维丝径为22μm,样品直径为29 mm的样品。依次改变后空腔深度为0,10 mm,20 mm,30 mm,吸声性能测试结果如图 4所示,吸声参数如表 4所示。

图 4 后空腔深度对吸声性能的影响
表 4 不同后空腔深度的吸声参数
样品编号后空腔深度/mm第1共振频率/Hz第1共振吸声系数平均吸声系数1起始频率/Hz
103 8940.890.64824
2102 0160.900.68416
3201 6880.900.69280
4301 1760.910.69224

图 4表 4可以看出,当不锈钢纤维材料的后空腔深度增大时,第1共振频率向低频移动,共振吸声系数也随之提高。平均吸声系数提高,起始频率向低频移动。即增加后空腔深度可以显著提高材料的中低频吸声性能,但在中高频时由于出现吸声谷,吸声性能下降。当有后空气层时,提高材料的抗性,与微穿孔板吸声体结构相似。因此在材料背后设置空气层后,可以有效提高中低频吸声性能,但中高频的吸声性能降低。随后空腔深度加大,出现双吸收峰。

2.5 不锈钢纤维多孔材料与毛毡吸声性能对比

实验选取的不锈钢纤维多孔材料参数为:孔隙率0.85,厚度10 mm,纤维直径22 μm。选择的人造纤维毛毡为厚度15 mm的单层毛毡和含有1 mm橡胶夹层的毛毡。吸声性能测试结果如图 5所示,吸声参数如表 5所示。

图 5 与不同毛毡吸声性能的对比
表 5 不锈钢纤维与人造毛毡的吸声参数对比
样品编号材料属性厚度/mm容重第1共振频率/Hz第1共振吸声系数平均吸声系数起始频率/Hz备注
1不锈钢纤维101.13 8940.890.64824
2毛毡150.072 0160.900.61904有1 mm橡胶夹层
3毛毡150.051 6880.900.62832

图 5表 5可看出,不锈钢纤维与毛毡都具有很宽的吸声频带。不锈钢纤维平均吸声系数大于人造毛毡。2号毛毡出现双峰吸声,在4 000~6 000 Hz时吸声性能较低。3号毛毡在低于4 000 Hz时,吸声性能低于不锈钢纤维,而在高于4 000 Hz时吸声性能高于不锈钢纤维。 综上分析可知,不锈钢纤维毡的吸声性能较毛毡好,即有更宽的吸声频带和更高的吸声系数,其原因是它较毛毡有更为合理的孔隙率,即毛毡的孔隙率过大,几乎为 96%以上,而不利于吸声。

3 结 论

1) 不锈钢纤维材料越厚,平均吸声系数越大,吸声能力增强且吸声频带拓宽,但仍需与孔隙率配合,一般选择10~20 mm的厚度为宜。

2) 纤维直径越大,其吸声性能越好。在低频阶段的吸声性能较差,而高频吸声性能较好。一般可选12 μm和22 μm的丝径。

3) 最优吸声参数为:孔隙率为0.85,厚度为10 mm,丝径为12 μm,平均吸声系数为0.67,起始频率为512 Hz。

4) 增加后空气层可显著提高不锈钢纤维多孔材料的中低频吸声性能。但后空气层会使吸声曲线出现吸声谷,从而降低吸声性能。

参考文献
[1] Wu Jiejun, Li Chenggong, Wang Dianbin, et al. Damping and Sound Absorption Properties of Particle Reinforced Al Matrix Composite Foams[J]. 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3, 63(3/4): 569-574
Click to display the text
[2] Hao G L, Xu Q P, Han F S, et al. Processing and Damping Behavior of Porous Copper[J]. Powder Metallurgy, 2009, 52(2): 145-150
Click to display the text
[3] Crocker M J, Arenas J P. Use of Sound-Absorbing Materials//Handbook of Noise and Vibration Control[M]. Crocker M J. New York, John Wiley And Sons, 2007
[4] Nick A, Becker U, Thoma W. Improved Acoustic Behavior of Interior Parts of Renewable Resources in the Automotive Industry. Journal of Polymers and the Environment, 2002, 10(3): 115-118
Click to display the text
[5] Asdrubali F. Survey on the Acoustical Properties of New Sustainable Materials for Noise Control[C]//Proceedings of Euronoise, Tampere, Finland, 2006
Click to display the text
[6] Daneshjou K, Ramezani H, Talebitooti R. Wave Transmission through Laminated Composite Double-Walled Cylindrical Shell Lined with Porous Materials[J].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Mechanics, 2011, 32(6): 701-718
Click to display the text
[7] 李明俊, 孙世宏,邓民生. 不锈钢纤维棉, 毡吸声性能探讨[J]. 南昌航空工业学院学报, 1997 (1): 76-81 Li Mingjun, Sun Shihong, Deng Mingsheng. On the Properties of the Sound Absorption in the Stainless Steel Fiber Cotton and Fiber Felt[J]. Journal of Nanchang Institute of Aeronaustical Technology,1997(1): 76-81 (in Chinese)
Cited By in Cnki (10) | Click to display the text
[8] 汤慧萍,朱纪磊,王建永,等. 不锈钢纤维多孔材料的吸声性能[J]. 中国有色金属学报, 2007, 17(12): 1943-1947 Tang Huiping, Zhu Jilei, Wang Jianyong, et al. Sound Absorbing Properties of Stainless Steel Fiber Porous Materials[J]. The Chinese Journal of Nonferrous Metals,2007,17(12): 1943-1947 (in Chinese)
Cited By in Cnki (43) | Click to display the text
[9] 孙富贵, 陈花玲, 吴九汇. 多孔金属材料高温吸声性能测试及研究[J]. 振动工程学报, 2010, 23(5): 502-507 SunFugui, Chen Hualing, Wu Jiuhui. High-Temperature Acoustic Properties of Porous Metal Materials Measuring and Research[J]. Journal of Vibration Engineering, 2010, 23(5): 502-507 (in Chinese)
Cited By in Cnki (5) | Click to display the text
[10] 王常力,徐颖,邹伟仁,等. 多层结构连续铜纤维材料吸声性能研究[J]. 西北工业大学学报,2013,31(5):758-763 Wang Changli, Xu Ying, Zou Weiren, et al. Exploring Sound Absorption Performance of Multi-Layer Copper Fiber Structure[J]. Journal of Northwestern Polytechnical University,2013,31(5):758-763 (in Chinese)
Cited By in Cnki (1)
Exploring Sound Absorption Performance of Stainless Steel Fiber Porous Materials
Xu Ying, Li Shan, Wang Changli, Luo Lu, Hou Hong     
College of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Northwestern Polytechnical University, Xi'an 710072, China
Abstract: The diameters of selected fibers (wire diameter) are 6 μm, 12 μm and 22 μm. The selection of stainless steel fibers is the basic step for the preparation of sound-absorbing porous material of different porosities and thicknesses. It is found that porosity, wire diameter, thickness as well as underlying air layer in the material affect the sound-absorption property of the material. The depth of cavity shows a great influence on the sound absorption coefficient at lower frequencies,but there will be absorption valley. This study compares absorption properties of different stainless steel fibers and felts. The average sound absorption property of stainless steel fiber is better than those of other felts.
Key words: aabsorption,coustic impedance,acoustic wave absorption,design of experiments,energy dissipation,friction,porous materials,resonance,stainless steel,vibrations(mechanical)     absorption coefficient,stainless steel fibers    
西北工业大学主办。
0

文章信息

徐颖, 李珊, 王常力, 罗璐, 侯宏
Xu Ying, Li Shan, Wang Changli, Luo Lu, Hou Hong
不锈钢纤维多孔材料吸声性能的研究
Exploring Sound Absorption Performance of Stainless Steel Fiber Porous Materials
西北工业大学学报, 2015, 33(3): 401-405
Journal of Northwestern Polytechnical University, 2015, 33(3): 401-405.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 2014-11-04

相关文章

工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