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性离子液体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
李超, 黄英, 黄海舰    
西北工业大学应用化学系, 陕西西安 710129
摘要: 由于具有液程宽、蒸汽压低、溶解能力强、电导率高等独特性能,磁性离子液体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采用两步合成法合成磁性离子液体[C4mim]FeCl4、[C4mim]FeBrCl3,通过红外光谱、拉曼光谱、核磁共振氢谱对其结构进行表征,并对其磁性、密度及对可挥发性有机气体丙酮、乙醇的吸附特性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C4mim]FeBrCl3的密度较[C4mim]FeCl4大,室温下2种磁性离子液体均为顺磁性物质,其磁化率随外加磁场强度的增强呈线性增加,其密度随温度的升高线性下降;2种磁性离子液体对丙酮气体有较显著吸收,而对乙醇气体吸收效果不显著。
关键词: 离子液体     顺磁材料     实验设计     吸收    

离子液体是由纯离子组成,室温下呈液态的物质,具有液程宽、蒸汽压低、溶解能力强、电导率高等特点,广泛应用于电化学、分离、催化等诸多领域。虽然磁性离子液体的潜在应用价值很大,但其研究起步较晚,2004年由 Hayashi 等[1]首次报道了磁性离子液体[C4mim]FeCl4,近年来该方面的研究也受到越来越多学者的关注,Soheil等[2]制备了[C2OHmim]FeCl3Br-并作为合成1-氨烷基-2-萘酚的催化剂,表现出较强的催化活性,且产率较高;Raquel等[3]利用正常皮肤纤维细胞和大肠癌、腺癌细胞2种细胞模型在体外研究了不同磁离子液体阴阳离子的毒性。此外,离子液体作为一种新型环保介质,不易挥发,化学性质稳定,在环境保护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离子液体的阴离子具有较强的氢键碱性[4],并可进一步引入胺基等功能化基团提高碱性[5],因此具有选择性分离CO2和SO2的潜力。Kuan[6]等合成3种新的二羧酸盐酸羟胺离子液体对SO2进行吸收,其吸收能力为每摩尔离子液体吸收SO20.1~0.6 mol。

本文合成了1-甲基-3-丁基咪唑四卤化铁([C4mim]FeCl4和[C4mim]FeBrCl3)2种磁性离子液体,对其结构、密度及磁性能进行了表征,研究了这2种磁性离子液体的吸收特性,为今后磁性离子液体的应用研究提供了参考。

1 实验方法 1.1 试剂

N-甲基咪唑(阿拉丁试剂有限公司)分析纯;溴代正丁烷、氯代正丁烷(上海山浦化工有限公司)分析纯;无水三氯化铁(阿拉丁试剂有限公司)分析纯;乙酸乙酯、丙酮、乙醚、乙醇(天津星月化工有限公司)分析纯。

1.2 [C4mim]FeCl4与[C4mim]FeBrCl3的制备

制备[C4mim]FeCl4反应式如下:

将一定量N-甲基咪唑置于250 ml 的装有回流装置的三口烧瓶中,快速搅拌,油浴加热,40 min内滴加等摩尔氯代正丁烷。温度调至70℃反应约24 h ,溶液变得较粘稠,最终变为金黄色液体。反应结束后静置冷却,加入适量的乙酸乙酯萃取分离3~4次,将未反应的原料完全除去。最终将产物加热至80℃,旋转蒸发除去乙酸乙酯,于100℃ 真空干燥48 h,得到1-甲基-3-丁基咪唑氯离子液体,即[C4mim]Cl。

将[C4mim]Cl和等摩尔量的无水三氯化铁在N2的保护下缓慢加入三口烧瓶中,络合反应约24 h,得深棕黄色液体。加去离子水萃取分离3次,将未反应的反应物彻底除去。将得到的棕黄色澄清液体于80℃下真空干燥48 h,得到1-甲基-3-丁基咪唑四氯化铁磁性离子液体,即[C4mim]FeCl4。[C4mim]FeBrCl3以N-甲基咪唑、溴代正丁烷与无水氯化铁为原料,制备方法同上。

1.3 表征

用Thermo Scientific公司NIcolET iS10型红外光谱仪对磁性离子液体进行表征。由于磁性离子液体的磁性会对核磁共振仪测量信号产生干扰,所以只对磁性离子液体的中间产物[C4mim]Cl和[C4mim]Br进行1H-NMR 表征,仪器型号为Bruker400,以确定阳离子结构。采用Raman1000光谱仪对阴离子进行表征,以确定其结构。以鲁道夫公司生产的DDM2911数字式密度计测定磁性离子液体的密度,以Lakeshore公司VSM-7307振动样品磁强计分析产物的磁性能。

2 结果与讨论 2.1 FT-IR分析

通过红外光谱对[C4mim]Cl与[C4mim]FeCl4、[C4mim]Br与[C4mim]FeBrCl3的结构进行表征。红外分析图谱见图1a)与图1b)。

图 1 [C4mim]Cl和[C4mim]FeCl4与[C4mim]Br与[C4mim]FeBrCl3的红外图谱

对比中间体与它们相应的最终产物的红外光谱,可知所合成的2种磁性离子液体的阳离子和相应中间体中的阳离子结构一致。除了最终的磁性离子液体有更尖锐的峰之外,从指纹区(400~1 300 cm-1)到特征频率区(1 300~4 000 cm-1),两者无明显差异。因此,可推测阳离子[C4mim]+并没有参与配位,只是阴离子Cl-或Br-和FeCl3进行了络合反应,配合物的阴离子结构对配合物的化学位移影响很小。

2.2 [C4mim]Cl,[C4mim]Br的核磁共振分析

通过核磁共振分析对[C4mim]Cl,[C4mim]Br 2种离子液体进行结构表征。其核磁共振分析数据见表1,谱图见图2

表 1 [C4mim]Cl、[C4mim]Br的核磁共振分析数据
IL表征结果
[C4mim]Cl0.89(t,3H),1.26(m,2H),1.80(m,2H), 3.72(m,3H),3.96(s,3H), 4.29(t,2H),7.94(s,1H),8.02(s,1H),9.74(s,1H)
[C4mim]Br0.95(t,3H), 1.37(m,2H), 1.91(m,2H), 4.13(s,3H),4.35(t,2H)7.64(s,1H), 7.76(s,1H),10.25(s,1H)
图 2 [C4mim]Cl与[C4mim]Br的核磁共振氢谱

由谱图与数据知,在一定误差范围内,峰面积的近似比与相应的氢原子个数比一致。谱图中没有多余峰出现,合成的离子液体和目标产物一致,因此成功制备了[C4mim]Cl,[C4mim]Br离子液体。

2.3 [C4mim]FeCl4,[C4mim]FeBrCl3的Raman光谱分析

Raman光谱是表征离子液体阴离子结构的有效手段。利用Raman对[C4mim]FeCl4、[C4mim]FeBrCl3进行了结构表征,详见图3

图 3 [C4mim]FeCl4和[C4mim]FeBrCl3的拉曼谱图

图3可知,[C4mim]FeCl4共有2个特征峰:120 cm-1和330 cm-1。120cm-1处属于[C4mim]+阳离子特征峰,而330 cm-1处出现的较为尖锐的强峰,属于[FeCl]-阴离子特征峰。因此,所合成的离子液体阴离子均为[FeCl4]-,与目标产物一致。

而[C4mim]Br和FeCl3按照摩尔比1∶1进行反应时,除[FeBrCl3]-阴离子生成外,还含有不同配体结构阴离子生成。其反应机理可能为:当[C4mim]Br和FeCl3混合后,所生成的[C4mim]FeBrCl3为液体,未反应的 FeCl3和[C4mim]Br会很快溶于[C4mim]FeBrCl3液体中,并以Br-离子、Fe3+离子和Cl-离子形式存在,此时,这3种离子会自由的结合,生成例如[FeBr3Cl]-、[FeBr2Cl2]-、[FeCl4]-、[Fe2Br2Cl5]-等离子,而不是所谓完全纯的[FeBrCl3]-离子。

2.4 密度

密度是磁性离子液体的一个易调变的重要物理性质。采用数字式密度计对[C4mim]FeCl4、[C4mim]FeBrCl3 2种磁性离子液体在20~80℃不同温度下的密度进行了测定,结果如图4所示。

图 4 [C4mim]FeCl4,[C4mim]FeBrCl3的密度值随温度变化曲线

图4可知,这2种磁性离子液体的密度/(g·cm-3)均随温度的升高而降低,但下降值较小,在温度由20℃增加至80℃过程中,密度减小量均在3.56%左右,故磁性离子液体的密度受温度的影响较小。[C4mim]FeBrCl3的密度比[C4mim]FeCl4大,这是因为阴离子体积稍有增加,相对质量大幅增加,故密度增大。

2.5 磁性能

以振动样品磁强计对2种磁性离子液体[C4mim]FeCl4和[C4mim]FeBrCl3的磁性能进行分析,其磁化率随外加磁场强度变化关系见图5

图 5 磁性离子液体的磁化率与外加磁场强度的关系

图5知,2种磁性离子液体的磁化率均随外加磁场强度的增强几乎呈线性增加,可知2种磁性离子液体在室温下为顺磁性物质。磁场强度为0Oe时,磁化率均为0emu/g左右。另外,相同温度、相同外加磁场强度条件下,[C4mim]FeCl4的磁化率要高于[C4mim]FeBrCl3的磁化率。这可能是由于[C4mim]FeBrCl3中的阴离子[FeBrCl3]-的不规则空间构型导致了其对应的磁性离子液体空间结构的无序化,而FeCl4相对于FeBrCl3具有更有序的空间排列,从而更易在外加磁场时形成有序排列。

2.6 对VOCs(挥发性有机物)的吸收

环境中有机挥发物(VOCs)已成为环境中的重要污染物,对VOCs的吸收特性也成为磁性离子液体重要的应用之一。本文采用将挥发性有机气体(丙酮或乙醇)直接通入离子液体中的方法研究2种磁性离子液体[C4mim]FeCl4,[C4mim]FeBrCl3对其吸收特性。图6a)和图6b)分别为1g[C4mim]FeCl4或 [C4mim]FeBrCl3吸收丙酮、乙醇的质量与时间的关系曲线。

图 6 [C4mim]FeCl4与[C4mim]FeBrCl3 分别对丙酮及乙醇废气的吸收对比

图6中2种磁性离子液体对丙酮废气和乙醇废气都有一定的吸收。由图中可看出,在50 min内,1 g的[C4mim]FeCl4对丙酮废气和乙醇废气的吸收量分别约为0.150 g和0.018 g;1 g的[C4mim]FeBrCl3对丙酮废气和乙醇废气的吸收量分别约为0.172 g和0.019 g,得出2种磁性离子液体对丙酮有显著吸收,而对乙醇废气吸收效果不显著。

3 结 论

1) 制备的磁性离子液体中,阳离子[C4mim]+并没有参与配位,只是阴离子Cl-或Br-和FeCl3进行了络合反应。

2) [C4mim]Br和FeCl3按照摩尔比1∶1进行反应时,除了生成[FeBrCl3]-阴离子外,还含有不同配体结构的阴离子生成。例如 [FeBr3Cl]-、[FeBr2Cl2]-、[FeCl4]-、[Fe2Br2Cl5]-等离子,而不是所谓完全纯的[FeBrCl3]-离子。

3) [C4mim]FeBrCl3的密度比[C4mim]FeCl4的大,二者的密度均随温度的升高而呈线性下降的趋势。

4) 2种磁性离子液体在室温条件下为顺磁性物质。相同温度、相同外加磁场强度条件下测得的[C4mim]FeCl4的磁化率要高于[C4mim]FeBrCl3的磁化率。

5) 2种磁性离子液体对丙酮有显著吸收,而对乙醇废气吸收效果不显著。

参考文献
[1] Hayashi S, Hamaguchi H. Discovery of a Magnetic Ionic Liquid [bmim]FeCl4[J]. Chem Lett, 2004, 33(12): 1590-1591
Click to display the text
[2] Soheil Sayyahi, Atena Azin, Seyyed Jafar Saghanezhad. Synthesis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Novel Paramagnetic Functionalized Ionic Liquid as a Highly Efficient Catalyst in One-Pot Synthesis of 1-amidoalkyl-2-naphtols[J]. Journal of Molecular Liquids, 2014, 198:30-36
Click to display the text
[3] Raquel F M F, Simeonov S, Rosatella A A. Toxicological Evaluation of Magnetic Ionic Liquids in Human Cell lines[J]. Chemosphere , 2013, 92(1):100-105
Click to display the text
[4] Poole C F, Chromatographic and Spectroscopic Methods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Solvent Properties of Roomtemperature Ionic Liquids[J]. 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 2004, 1037(1/2):49-82
Click to display the text
[5] 赵旭, 邢华斌, 李如龙,等. 离子液体在气体分离中的应用[J]. 化学进展, 2011, 23(11):2258-2268Zhao Xu, Xing Huabin, Li Rulong, et al. Application of Ionic Liquids in Gas Separation[J]. Chemical Progress, 2011, 23(11): 2258- 2268 (in Chinese)
Cited By in Cnki (12) | Click to display the text
[6] Huang K, Lu J F, Wu Y T, et al. Absorption of SO2 in Aqueous Solutions of Mixed Hydroxylammonium Dicarboxylate Ionic Liquids[J].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13, 215(15):36-44
Preparation and Properties of Magnetic Ionic Liquids
Li Chao, Huang Ying, Huang Haijian     
Department of Applied Chemistry, Northwestern Polytechnical University, Xi'an 710129, China
Abstract: Because of its wide liquid range, low vapor pressure, excellent solubility and high ionic conductivity, magnetic ionic liquid has attracted more and more attention in recent years. Two kinds of magnetic ionic liquid,[C4mim] FeCl4 and[C4mim] FeBrCl3, were synthesized via a simple two-step method. Magnetic ILs were characterized by FT-IR, 1H NMR and Raman.In addition, magnetic properties, density, and adsorption properties of volatile organic gases as acetone, ethanol were studied. The study finds that magnetic ionic liquid[C4mim] FeBrCl3 has larger density than[C4mim] FeCl4. The densities of these two magnetic ILs has a linearly downward trend with increasing temperature; two magnetic ionic liquids at room temperature are paramagnetic; acetone exhaust emissions can be sbsorbed remarkablly, while these two MILs have little absorption of ethanol.
Key words: ionic liquids     paramagnetic materials     design of experiments     absorption    
西北工业大学主办。
0

文章信息

李超, 黄英, 黄海舰
Li Chao, Huang Ying, Huang Haijian
磁性离子液体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
Preparation and Properties of Magnetic Ionic Liquids
西北工业大学学报, 2015, 33(1): 76-80
Journal of Northwestern Polytechnical University, 2015, 33(1): 76-80.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 2014-09-18

相关文章

工作空间